close

自從生完小孩,
經前症候群的症狀越來越明顯,
焦慮延續的時間也越來越長,
以前大概只有來經前幾天,
現在變成來經前兩三個禮拜,
換言之,幾乎每天都處於焦慮中。

首當其衝的犧牲者,就是我家老劉~
哀怨的表情訴說著他小媳婦般的委屈,
接著就是可憐的小炮灰,維維~
老娘情緒不好的日子,他也別想有好日子過,
小傢伙知道老娘情緒不好,
還會故意表演跌倒逗老媽開心,是在彩衣娛親嗎?

日子一久,不得不承認,果然是經前焦慮症在作祟,
因為來經前一天的我,幾乎都是處於易爆狀態!
每次莫名其妙的發飆之後,
我都會認真反省,真是有點對不起他們父子倆。

唉唉~當女人真的很麻煩!!!!!!!!
MC來很煩,不來更煩~~

以下是我家最近常出現的對話
老劉:你是不是那個又快來了?
我:是啦~
老劉:不是上禮拜才剛來完嗎?
我:怎樣,是不行喔!老娘那個不順啦!!
老劉: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經前症候群(premenstrualSyndrome)

月經前可能出現一些身心不適,例如身體方面的倦怠、頭痛、肌肉關節痛、乳房脹痛、腹脹、體重增加;精神方面的情緒低落煩躁、食慾改變、睡眠障礙等等,但大部分症狀輕微,影響不大,月經來潮後數天內便會緩解。

以下列出的是美國精神科醫學會所整理出的重要PMS症狀,至少要有五項才符合PMS,且必須要包括情緒行為(第一至九項)及身體不適(第十項)兩者中之症狀。茲說明如下:

1.感情變得很脆弱,例如無緣無故的,突然覺得悲傷,想哭或流淚。
2.持續地感覺容易生氣或激動。
3.易生焦慮感或覺得壓力沈重。
4.明顯的沮喪情緒,無助感。
5.對日常生活提不起興趣。
6.容易疲倦,缺乏能量的感覺。
7.覺得自己的注意力不能集中。
8.食慾改變,例如吃得太多或渴望食物。
9.過度的嗜睡或反而睡不好(失眠)。
10.身體的不適症狀:胸部脹痛、頭痛、水腫、關節或肌肉疼痛、體重增加等。

減輕症狀的建議

1.正確的飲食:少吃太精緻食品,可以少量多餐,盡量減少喝酒或抽煙,多吃蔬菜、水果及全穀類,低碳水化合物(低醣類飲食),高蛋白且低脂肪之食物,低鹽類(低鈉)飲食。
2.適度的運動,例如散步、騎腳踏車、游泳等。
3.在醫師指示下,適當的補充維他命、礦物質。
4.放鬆自己,自我調適。
5.和先生或家中成員溝通,使他們了解經前症候群對妳生活的影響。
6.平衡心境,下班後充分休息減少上班時所累積的壓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ctor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